专业建设成果

1. 完成顶层设计,构建学院-专业-课程群架构

学院构建“全员参与、全程渗透、全方位熏陶”的三全育人工作格局,使思想政治工作贯通 IT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全过程。

网络工程专业课程思政整体结合国家未来经济发展和网络强国方向,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国际视野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以建设网络强国为目标,根据不同课程的特点和育人要求,分别细化明确思政课、公共基础课、专业课、素质类课程课程思政建设的重点。

构建了以思想政治理论课为核心、基础通识课课程为基础、专业课程为支撑、素质活动为补充的一体化课程思政育人专业体系,并逐步向纵深发展;

2.推动“党建+课程思政”融合三全育人模式建设

将专业思政和党支部建设相结合,加大党支部在专业思政培养中的作用。构建以网络工程素质老师、专业老师、网络工程党员学生共同组成的优秀基层党组织。

统筹素质老师(党支部委员)和专业教师(党支部成员)两种育人主体,通过党支部活动与专业课融合来聚焦学生三观形成。素质老师设计专业素质活动;专业老师注重教学设计,找准教学内容和思政的有机结合。党建活动和团委活动也成为了专业思政的主课堂,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

例如:2021年专业课程和网络工程专业党支部顺利开展“2021‘你来我网’网络知识竞赛”——网络基础知识技能比赛,并合作策划实施2022年“物网”初“芯”大赛--第十届物联网&网络应用大赛。

探索学生的多元信息途径,通过与B站、抖音、电竞、二次元等多种元素结合进行融合。继承第二课堂中素质活动思政建设,开辟专业课自主学生学习团队的课程思政建设,引领学生自主在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等协会等学习团队中开展思政活动。建立“党建+课程思政”宏观策略。过去一年网络工程专业微信公众号推送了三十二周的“四史问答”(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为主的各种党建活动,更新频次达到了一周1-2次。

除了两课的基础教育外,以提高综合素质为目标,努力建设富有专业特色的校园文化,全面提高广大学生的文化品位。开展了各种主题读书教育征文活动和体育活动等,并利用一些重要节日,重要历史事件纪念活动适时对学生进行形式多样的思想政治形势任务和革命传统教育;

3.与时俱进,构建与发展中的中国梦不断结合的思政策略

在教学策略上,网络工程专业课程主要从科学强国和家国情怀、政治认同和全球化视野、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法制意识和公民品格四个方面来进行课程思政元素建设;制定了《网络工程专业课程思政理论和教学策略》;

并与时俱进,将网络强国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想相结合;把学生个人理想和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相统一;将古代科技和现代航天航空五新技术相比对;将网络道德和社会道德相融合,每年增加新的课程思政素材。

4. “工科特质”用马克思主义做亮思想引领

结合工科学科特点和应用型大学培养目标,将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教育与科学精神的培养结合起来,提高学生正确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世界正处于以数字革命或智能革命为标志的新一轮工业革命和科学技术革命之中,中国正处于第三次与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叠加阶段以及由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型,由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转变。将马克思主义产业革命理论融入国家工业4.0的介绍,让学生更加了解中国道理和中国梦、智能制造和中国未来,增加学生学习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也增加学生的创新思维和科技精神

5. 五级项目构建,培养知行合一的时代新人

注重专业特色实践教育,培养学生学思结合、知行合一,增强学生创新精神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注重实验室建设,先后获批2021年四川省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网络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3年四川省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网络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网络工程专业的工程性质决定了实践和工程经验的重要性,网络工程构建了五级项目体系,通过构建实训的一、二级项目,并选择构建合适的三、四、五级项目贯穿于每门课程中,使学生通过项目的学习和实施达到人才培养方案中的知识、能力、素质目标。

专业建设成果

2021年四川省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网络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2013年四川省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网络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2019年四川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网络工程;

2013年-至今四川省教育厅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

2016年-至今四川省首批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应用型示范专业;

2015年-至今四川省民办高校重点特色专业质量提升计划专业;

2009-2011年度计科系党总支获得四川省高等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

2013年专业党支部获得成都东软学院先进基层党组织;

2019、2021年专业党支部获得成都东软学院先进基层党组织;

2020年省级课程思政示范教学团队--网络管理教学团队

 

附件1:2-1专业建设成果支撑材料
大小:15286747字节

Copyright © 2002-2011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